红螺银杏~~淡然相守一千年

 

    秋进怀柔,浪漫的色彩与唯美的沉静,将这个京郊小城雕琢得如诗如画,满眼秋景超凡脱俗,与天堂般怀柔美景相拥,而我最痴迷红螺寺的银杏。
    四季之美秋为最,红螺银杏叶灵韵;红螺寺的银杏树,不成林,也非成排,仅以东雌西雄两棵参天大树挺拔于大雄宝殿两侧,西边雄树高大强劲,东边雌树端庄秀美;堪称红螺寺“三绝景”之一,人称 “夫妻树”;然而这对“千年夫妻”,没有刻意的亲密缠绵,而是若即若离,遥遥相对,含情対眸,在日出日落的光阴里,丰满着神奇的传说,诠释着禅意的洒脱!
    唯有金秋,红螺寺的银杏一改往日的矜持,阳光下,枝头秋叶金黄锦簇,一片片亮眼的“扇面”凸显出充满诗意的脉络,秋风掠过,满树金灿灿的叶片尽情舞动出舒爽与婀娜,或摇摆妩媚,或含羞垂眸,或窃窃私语,或雌雄两树叶与叶暗送秋波……如果此时你恰好与红螺银杏邂逅,你或许不敢正眼与其対视,靓丽璀璨的银杏叶芬芳出万种风情,沉淀春夏,凝聚芳华,恍惚间幻化成红螺寺乃至怀柔秋的灵魂,谱写出生命的静谧。
    一阵秋风袭来,金色的银杏叶随风摇曳、飘落,每一片叶子平展舒缓,不折不皱,不扭不曲,带着对枝条的眷恋,怀着对自由的向往,翻飞的舞姿彰显超然物外的从容与淡然。金叶翩翩,闪着阳光的色泽,有的飞舞空中尽显生命的最后辉煌与魅力;有的飘落到大雄宝殿的琉璃瓦上,轻轻亲吻每一片瓦砾,感恩它们千年不厌的陪伴;有的安详的依偎地面,不言不语反射着太阳的金色,妩媚的一尘不染;还有的似乎是雌雄两棵树的叶子在空中徘徊缠绵,曼妙浅盈的演绎着绵绵不舍……
    年少求学时的我,就与红螺寺这对千年银杏树相识,那时的我常常伫立大雄宝殿旁,仰望银杏树,天真的臆想它们年轻时是怎样的倾国倾城,一见钟情牵手于此,遥遥相望,不刻意缠绵;经人间冷暖,历千年风雨,淡然相守,不离不弃;醉了红颜,迷了风尘……现在我年近半百,再读红螺银杏,再赏那每一片震颤灵魂的金色银杏叶,我懂了,红螺寺的银杏,之所以成为怀柔秋韵之魂,不仅因为它们绚丽与璀璨、帅气与妩媚,更重要的是两棵树彼此的真与善,相互的宽容与守候,这大概就是你我都在追求的真爱与人生吧!
    秋拥怀柔,倾城美艳;秋染怀柔,你来或不来,红螺寺银杏的美都无法抗拒的存在……

    杨雪梅/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