敬佛常识


礼佛:礼即礼拜。拜,是对佛、菩萨、尊者、长者、佛塔表达敬意的行为。佛教礼法有九种,其中以“五体投地”为最敬重、最恭敬的礼法,是表达最高敬意之礼。行“五体投地”礼,先正衣冠戒杂念,至佛前并双足正身而立,合掌垂首一心归敬。跪时,先右膝后左膝,双肘依序着地,再伸双掌,掌心向上,观想如触佛足,并以头触地一拜。拜时须专注诚敬,不能心怀骄傲杂念。拜后复依序起,正身而立,合掌垂首,称颂归敬。礼闭,缓步退下。
供佛:供,即供养,供施,供给。自古至今净水、涂香、鲜花、饮食、灯火、烧香为最通常的六种供物。水表布施,涂香表持戒,香花表忍辱,饮食表禅定,灯火表智慧,烧香表精进。《大智度论》说:“凡诚心欢喜供养佛者,必得安乐、大福德。”
烧香:佛教认为,在佛前供香、烧香时,一缕青烟香气袅袅直上,能把人的信心通达于佛,从而达成人与佛的契合沟通。佛教用香按制作原料分为檀香、沉香、丁子香,郁金香和龙脑香五种。都是由富有香气的天然树脂、花汁、木片制成,供这样的香时,您的信愿伴随清幽芳香与佛契合,才能赢得佛的喜悦和祝福。
供佛烧香一般以一支或三支为宜。有的人以为烧香越多越好,其实这种想法与做法是不恰当的。在佛教有善香、恶香之别。心愿端正香烟清净能滋养人五官,福业者,为善香;心存杂念香烟过浓能损害人五官,导致罪业者,为恶香。一次烧香过多,烟气过大,上熏佛像,对佛不恭,下呛人眼鼻,自救尚且不及,何谈与佛相悦!请香时要注意香的品质,烧香时掌握正确方法,才能达到供佛的目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