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山需注意的问题

秋高气爽,与亲朋为伴,登山畅游,既有雅趣,又可健身,不过登山前应采取一些措施以保护好自己不受伤害。

登山前就先检查身体。尤其是中、老年人,慢性病患者,要做全面身体检查,以免发生意外。事先了解好登山旅游路线,计划好休息和进餐地点,最好有熟人带路,防止盲目地在山中乱闯。对山上的气候特点应有所了解,争取在登山前得到可靠的天气预报。带好衣物早晚御寒,防止感冒。休息时不要坐在潮湿的地上和风口处,出汗时可稍松衣领,不要脱衣摘帽,以防伤风受寒。登山时思想要沉着,动作要缓慢。尤其是老年人和体弱的人更要注意这一点,走半小时就休息10分钟,避免过度疲劳。

旅游登山,不是为了竞争,只是为了游乐。旅游攀登,要不计速度,只求逍遥。或沿石级扶梯,或寻林阴小路,缓慢而行,观风景,览古迹,边谈边游,妙趣横生。
要尽量少带得李,轻装羊进。对于老年人来说,应带手杖,既省体力,又有利于安全。在陡坡得走时,最好走“之”字形路线攀登,这样可减低坡度。
在山中遇到雷雨,不要到山顶或树下躲避。最好在洞穴中避雨。

下山不要走得太快,更不能奔跑,这样会使膝盖和腿部肌肉感受过重的张力,而使膝关节受伤或肌肉拉伤,因此,在每次休息时,都要按摩腰腿部肌肉,防止肌肉僵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