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季红螺山 等你来发现

红螺山

刘振

扑面飞苍翠,马行嘶向风。

林随螺径曲,寺受夕阳红。

听磬移时立,寻泉触处通。

近边萧飒况,此日万缘空。

 

 

        红螺山,属燕山余脉,南襟华北平原京北腹地。山势巍峨雄武,领袖群峰,庄严辉宏、大气磅礴。一山双峰,西峰海拔812.9米,东峰海拔811.9米,双峰对峙、比肩耸立,如秀丽多姿的两姊妹,亭亭玉立,所以称红螺姊妹峰。红螺双峰两翼舒展,引带群山,远远望去,酷似一只大鹏鸟,护卫着古刹寺院。红螺寺处于千亩苍翠的古松林之中,形成一幅“碧波藏古刹”的优美的画卷。

 

 

        据明代刘侗、於奕正《帝京景物略》记载,红螺山原称“红螺崄”,红螺崄分为上、中、下三崄:循九龙峪,度八达崄,远望两峰并立,时人称其“云会门”。如果亲临红螺山观景台,放眼四望,山原湖泽,气象万千。远眺燕山,白岩青壑,层峦如烟,苍茫辽阔,极目幽暝;密云水库、青龙峡、雁栖湖、怀柔水库、红螺湖尽收眼底。

 

 

        “东看如塔北看城,南看如龙又似鹏。”这是古人对红螺山的描写。红螺山不止四面看各不一样,一年四季也是千差万别。

 

 

        初春红螺山上杏花、梅花如片片云霞,把红螺山高高托起;夏天红螺山染遍了绿色;秋天史书讲有“红螺山不秋而紫”的说法,是因为山上大量的紫荆花入秋变紫所致,现在则是红叶满山火红一片;而到了冬季红螺山头常常积雪,整个红螺山银装素裹,分外妖娆。

 

 

        走近红螺山上又像是走入一个天然的野趣公园,草木葱茏,怪石奇峰,耐人寻味。

 

 

        红螺山前的红螺寺坐落在群山环抱之中。这里层林叠翠、参天古木比比皆是,据林业部门测定:仅在红螺寺辖区内有各种树木99万株,前松后柏,古树林中夹杂着橡树,丰茂的林木,随着四季轮回,呈现出多姿多彩的瑰丽景象,把古寺装典得十分动人。

 

 

        古寺东有千亩古松林,百年以上古木万余株,古松千姿百态、生动形象。有的似龙,有的似凤舞,有的似同生姊妹,栩栩如生。

 

 

        不仅如此,红螺寺苑林中还存活着大片的竹海、藤箩、牡丹以及皂角、栾、桑、枣、橡、柏等各种不同树龄的珍花异树,红螺山植被覆盖率达95%以上。

 

 

        许多南方树种之所以能够在这里落地生根、茁壮生长,如寺前大片竹林,生长繁茂,成为京北一处难得的景观,都得益于红螺山独特的气候环境。 

 

 

        红螺山地处燕山与华北大平原结合,据测定这里常年平均气温为12.7度,七月份为25度,年平均降雨量666.6毫米。这里地形复杂,有山、有水、有平原、有坡地,独特的地形地貌和气候特征,造就了这里别具特色的生态环境。据不完全统计,这里有植物种类600多种,林区内生活繁衍着多种鸟类和野生动物,是一处别具禅意的天然动植物王国。

 

 

        “山藏古刹门含秀,门霭祥云山毓灵”,云山为屛造就了独具特色的红螺苑林美景,人文景观的完美结合,成就了灵气和雅韵并存的红螺山。

 

 

       春花、夏幽、秋叶、冬雪,四季红螺山等你来发现!

 

 

        游览服务提示:即日起,红螺寺景区按日最大承载量的50%接待游客,有序恢复常态化管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