红螺御竹

 

        在红螺寺山门前,是红螺寺佛家苑林第一胜景。万竿修竹,绿色浓深,四时摇翠。穿行其间,清碧幽雅,凉意袭人;微风轻拂,竹枝相拥婆娑,折光碎绿,葱笼蓊郁,令人心旷神怡。这片竹林最早由元代云山禅师所栽植,距今已有近700年的历史。

 

        竹林是古寺的天然屏障,绿意绵延,护卫古寺,营造禅意。

 

        清初成书的《日下旧闻》记载红螺寺“殿西有竹一亩。”清康熙六十年版《怀柔县志》记载:“康熙三十二年,圣驾临幸。设御座于山亭,亭下有竹甚茂,上命内侍记其数,凡六百余竿云。”连康熙大帝都慕名特意前来观赏,并命内侍拨竿计数,足见此竹在北方是稀罕珍贵之物。据考证,它确是古代我国纬度最高,最北的一片竹林。因康熙皇帝特来观赏,并嘱寺僧善加培护,此后人们便称它为“御竹林”。

 

        游人进寺,先要穿过竹林甬洞,大有一种“曲经通幽处,禅房竹洞深”的感觉,营造了古朴、诗意、简约、幽雅的禅境意蕴。

 

        走进竹林,倾听竹叶沙沙作响,哗哗的流水声,吸吮着竹的芳香,品味着竹林的禅意气息,暑气顿消,精神倍增。细雨中,竹影婆娑,宛若江南。

 

        竹在中国传统观念中,因其清雅扶疏,劲拔有节,严寒不凋,历来为文人雅士所喜爱,是园林中的雅品。同时它与佛教有很深的渊源,寺院中栽植竹林,另有神圣的信仰意义。

        竹子翠雅婆娑,劲拔有节,外坚中空,这些特征都蕴涵了佛教的“四大皆空”、讲求戒律的基本佛法及禅理。 

 

        另,寺院里多种植竹子,也是以竹之雅衬托寺院的清灵脱俗。

 

 

        如今古刹有竹已有逾百万杆,形成了一片绵延5公里的北方竹海。摇曳的竹叶、婆娑的竹影,描绘出一幅清幽的画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