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雨纷飞——有木名曰栾

六月的古刹,到处充满着蝉鸣、鸟啼、绿树、浓荫,每走几步便能享受到一方宁静清凉。树荫下,片片阳光从叶缝中穿过,投下斑驳光影;抬头望,葱葱绿意间,一抹金黄映入眼帘,那是一棵棵开满花的栾树。

一树栾花开,整个树冠都被金黄色的花海覆盖,温暖、明亮,像绽放的烟花,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,为古刹平添了几分明动的色彩。当微风拂过,米粒状的黄色花朵纷纷飘落,化作金碎雨,铺撒大地。热情、唯美、浪漫。因此,人们给她取了一个美丽的名字——金雨树。
金雨纷飞的季节里,花树下被落花点缀的廊道上,相携走过的夫妻情侣、欢笑而来的老人孩童,在花树与祝福中,都将尽情地沉浸在夏日温馨甜美的气息里。

栾树不仅外形高大美丽,还有很多实用价值。木材易加工,可制作家具;春季嫩芽可烹制食用;叶可做蓝色染料;花供药用,亦可作黄色染料;果可做念珠亦可榨油。因其丰富的用途,而成为寺院里常见栽培的树种。

最早记载栾树的《山海经·大荒南经》中这样写到“大荒之中,有山名㱙涂之山,青水穷焉。有云雨之山,有木名曰栾,禹攻云雨,有赤石焉生栾,黄本、赤枝、青叶,群帝焉取药。”可见我国种植栾树的历史悠久,也道出了栾树还具有药用价值。

红螺寺周边百年以上栾树就有十余棵,其中最大的一棵栾树生长在紫云来门楼外,树高15米,干径50公分,树龄已达150多年。